undefined

太聰明所以不幸福?

  • 譯者: 梅濤
  • 出版社:遠流 
  • 瞭解自己與他人的不同處,
    與自我和解,與人生、與他人和解,
    就能找到真正的歸屬之處!
    你是否覺得,自己經常無法理解他人的反應或態度,
    有時好像能與他人互相融合,但卻總有差距?
    你是否感到,一切事物包括他人的情緒對你來說都是壓力,
    因為敏感的你容易被外在環境深深牽引?
    你是否認為,活在這個世上了無生趣,
    所有事物之於你似乎都毫無意義?
    而從小到大的際遇是否讓你難以相信自己,
    也懷疑他人理解自己、幫助自己的可能性?……

  「產生變化的是自己對自己的看法,而不是『自己』這個事實本身產生了變化。也就是說,重點不是改變自己的生活、改變一切,或全部從頭開始,任何事都要成功。關鍵是在於內心,在於個人。這是與自我的和解,與人生、與他人的和解。」

  本書將告訴你,如何活出自身的「特殊性」,為自己的人生重新注入活力,再次與社會、與他人連結。

  換個方向前進,你的與眾不同會為你帶來滿滿的幸福,並且充分發揮自身的能力!

  ◎本書要告訴你──
  ‧如何尋找自我?
  ‧「資優」意味著什麼?
  ‧擾人的過度敏感該怎麼辦?
  ‧追求微小幸福的藝術。
  ‧無聊感和感情:從過度投入的感情到愛情不穩定。
  ‧為什麼你會有無盡的孤獨感?與他人、和這世界為什麼互相不理解?
 

 

背離親緣》有個章節在講神童,這本《太聰明所以不幸福?》像是那一章的延伸版本,

我們對資優、天才總有美好的想像,舉一反三的妙麗型學生?一張張滿分試卷與獎狀?平步青雲的人生勝利組?

但本書說,資優之於非資優,其實在成長過程中有更多煩惱與挫折,可能導致無法締結人際關係,人生不順利

也有資優兒童未被確認,反而被誤會有學習障礙,沒有用適當的方式對待、協助他們

 

本書從兒童期開始,逐一描繪出資優人格的樣貌與他們面對世界遇到的問題,並用心理學的角度剖析

 

「能不能給我一種藥,讓我吃了以後腦袋會停下來?」

 

我有時候壓力大很煩惱的時候,腦袋會一直轉難以入眠,書中提及資優兒童則無時無刻都是這種狀態,他們的腦袋就像個不會停止的電腦,高速運轉

看到一件事會立即聯想到ABC......心靈沒有平靜的時刻,人永遠無法停止思考將引起抑鬱。

甚至有些資優兒童會過度煩惱這世界上不可能解決的問題,看到街上的遊民,晚上回家後會煩惱他們在哪睡覺?有沒有吃飯?

看到電視新聞裡的新疾病, 會煩惱瘟疫危機、世界末日。

 

「我討厭感覺到自己讓別人害怕。」

 

一般人可以將事情簡化,因此可以「確信」某件事,但資優兒童無法簡化、無法確信任何一件事

這導致進入青春期後,資優兒童會有另一種煩惱

青春期是「選擇」的階段,但資優兒童無法做出選擇 

他們也會比一般人更害怕無法融入他人,亦害怕愛情,害怕別人看到自己的脆弱與敏感

 

資優兒童長大後,是資優成人,但幾乎沒有人用這種說法稱呼他們

 

書中說明了有些資優人會是人生勝利組,但更多人在家庭、職場、親子教養間有許多困擾。

其中女性資優面對的煩惱會比男性多,天資聰穎反而阻礙她們在職場上的發展(可能會有男性主管/老闆/員工無法接受比自己聰明的女性)

若另一半為非資優可能也會無法理解自己的法想邏輯

 

除了資優的心理剖析外,書中亦摘錄一些案例資優者或他們的家人的描述,更可一窺資優人格的裡層。

比較遺憾的是本書翻譯略不通順,很多語句都看得出英文的骨幹,後修飾用很多,常讓人閱讀時需要再想一下才能理解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