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其實這是我第一次看完一整部韓劇,真的無愧神劇之名,好看!

《黑洞頻率》x 懸案搜查 x 一點點犯罪心理

女主角演技好強大!!!而且沒有女配,不會搞混(喂) 大叔男主角也長得很大叔,不會搞混!!他的個性描寫得很棒!!!

很多場面都是電影級的製作與取景,讓人看了真羨慕。而且所有案件都是參考韓國真實案件,編劇跟製作單位都很敢,相較之下,台灣近二十年都沒有參考真實刑案的作品…

好吧,說好不提台灣偶像劇(咦),日劇我覺得最近也都拍得很閃躲,沒有什麼深刻的話題,就連我看了N年的《相棒》也是一樣,

天天講官僚,卻也讓人看得雲裡霧裡,大官也不敢真的拿右京怎樣XDDDD

長劇評下收

《信號》一劇以搜查未結懸案為主題,以往這種類型的戲劇、電影都不少,電影大都針對單一懸案改編(如《索命黃道帶》(以黃道帶殺手改編)、還有最常拿來改編的開膛手傑克一案等)。

戲劇的部分大都跟《信號》一樣,通常會成立一組懸案小組,處理多個案件(如 美劇《Cold Case》、日劇《繼續》、《SPEC》,或是比較異色的作品《時效警察》),儘管《信號》 的題材不算新穎,但因為加入了時空交錯的元素,而讓《信號》一劇顯得別有特色。

 

《信號》中的時空交錯媒介,是一只簡單無線電通話機,不定時在晚上11:23接通過去與現在的時間軸,讓雙方可以通話。儘管這個設定神似電影《黑洞頻率》,但《信號》仍表現不俗。

簡單明瞭的跨時空設定讓觀眾一開始不用太費腦筋就可以融入劇情中,但隨著劇情發展,當未來可以改變過去的既定事實,且同時影響人們的生死,時間軸的邏輯就顯得非常重要。《信號》明顯採用平行世界與多重輪迴的模式,讓觀眾有點「燒腦」,但因為劇情推進循序漸進,也不致於無法理解或無法融入而看不懂。

 

《信號》另一個讓人激賞的特點是,劇中懸案全都參考韓國真實案件,除了有話題性外,也帶著批判的角度引導觀眾思考,並評批陳腐的警察官僚作風,以及有錢有權,無所不能的極端資本主義社會。劇中代表正義的刑警李材韓吶喊著,「都過了十幾年了,這個社會應該有所改變吧?」的臺詞,讓人聽了心有所感。

undefined

△完全不會認錯人的三位主角(喂)

 

第一集開場讓主角朴海英目睹誘拐案現場,但隨著朴海英長大成為警察,誘拐案最終成為懸案的快速回憶場景破題,最後停在時效到期前三天,製造緊張感,吸引觀眾繼續收看。

朴海英與車秀賢初次見面的場景也很有意思,朴海英用似是而非的分析對小報記者預測名人緋聞後續走向,車秀賢出現戳破他其實是偷翻明星垃圾才知道這麼多內幕。緊接著兩人有一些理念與價值觀上的衝突,光這一場,觀眾就可以大概得知兩人的個性如何,也可以預期未來兩人磨合共事會產生怎樣的火花。

undefined

△貼這張只是覺得手指好長喔XD

 

橫跨一、二集的第一個案件幾乎以電影手法呈現,起承轉合十分巧妙,雖然真兇栽贓給同事的橋段太過刻意,以致於失去了一點意外性,但仍瑕不掩瑜。特別是最後時效截止前,劇情走到黎明前最黑的黑暗後,再給大家一線曙光的部分,讓人看了目不轉睛,劇情上也成功連結未結懸案小組的成立。

 

第三、四集為殘忍的連續殺人案,在這個案子中主角朴海英意外透露訊息,讓李材韓拯救其中一名受害者,導致未來改變,卻本來目前時空不該死亡的人死去,朴海英這才知道改變時空的代價有多大。

這個案子的劇情發展與第一個案子完全不同,這也顯示本劇不走公式化模式,留下讓人深思的餘味。

 

第五到八集為大盜案,第三個案件時本劇已走到中段,編劇在這裡放了個小高潮讓劇情不致疲軟,因為朴海英透露未來訊息,讓李材韓意外抓錯人,導致後續的悲劇,讓車秀賢身亡。讓女主角在劇情中段身亡是個十分大膽創新的安排,也是時空哏才能玩得起來的設計。

 

在劇情方面,朴海英因為自己的舉動導致車秀賢死亡,對他來說是個巨大的打擊,讓他丟棄無線電,決心不碰。而此舉是個伏筆,被丟棄的無線電被安治秀撿走,他聽到李材韓的聲音,勾出他的不安與畏罪。

不過為了整體主線劇情,融合了大盜案與韓英大橋崩塌事件,冤獄的吳京泰與女兒的遭遇顯得有點狗血,申多惠偷走的寶石盒『剛好』藏著機密磁碟片也太過巧合。

 

第九到十一集為紅院洞連續殺人案,這個案子牽扯到女主角車秀賢的夢魘,與主線劇情較無關連,卻也因此比較沒有包袱,犯人與最後一個被害者的處境描寫都令人同情。李材韓與車秀賢的感情線劇情進展的同時,也幫助李材韓在不靠朴海英的訊息下解決了案子。

 

最後一個案件是仁川女高中生集體性暴力事件,也是牽連主角三人最多的案件,以安治秀的死揭開序幕,隨著查案的進展,將主角步步走進真相,亦深入絕地。雖然案件長度長達五集,但卻不覺得冗長拖沓,而是忍不住一集接著一集看下去,從朴海英哥哥的冤獄、哥哥出獄後的被自殺、李材韓揭露真兇但被追殺、朴海英逃亡被槍擊,集集都有高潮,最後完整收官,自圓其說,實在漂亮。

雖然結局留了一個李材韓躲在療養院十五年,看似有點不太合理的收尾(照李材韓的角色個性,應該不太可能在一個地方躲十五年不出現,而且他要躲,也是因為有人要追殺他,但追他的人是可以撼動青瓦臺的張議員,以他的能力要找一個人應該不難?),但是,這個角色實在太讓人激賞與喜愛,也不意外編劇不將他寫死,並讓無線電之謎繼續延續下去。

 

角色是戲劇中的靈魂,《信號》一劇的成功,無疑亦歸功於它將三個主角的個性設定都非常出色,代表正義的李材韓、代表冤罪家屬的朴海英、代表不願放下的思念的車秀賢。

 

三人都有著對於過去遺憾的牽掛,朴海英與車秀賢從一開始的互看不爽,到後來同事間的惺惺相惜;李材韓與朴海英之間的意外搭線,到後來轉向李材韓對朴海英遭遇與關懷,朴海英對李材韓堅持的信念的認同,無一不賺人熱淚。

undefined

△車秀賢根本神演技,在把女主角兩個時間點不同的特色表露無遺(天真小女警/兇狠(x)受傷的老經驗女警)

李材韓與車秀賢肩負劇中唯一一條感情線,即使沒有任何浪漫情節,但有點彆扭的大叔與年輕害羞的女警的戀情卻可愛得讓人想替他們加油打氣。而李材韓失蹤後的車秀賢成長與對前輩的難以忘懷,更是揪著觀眾們心。

相較之下,身為反派的金范洙、張議員描寫顯得有點樣板化,安治秀的立場游移不定還有一些可看性在,但很可惜這邊只直接簡單用一個女兒去世的理由讓他決定倒戈。

也許是因為主角太過出色,其他配角比較沒有存在感,未完案件組的另兩位就是甘草人物式的配角,個性並不突出。車秀賢家人的部分的劇情,有些又安排得太過跳躍,猛然會以為在看另一部劇(車秀賢媽媽請朴海英打掃那段真的不知用意為何,如果是要安排他拿到紙條,也許有更合情合理的方法)。

 

undefined

「只要不放棄  就會有希望。」是《信號》一劇的主旨,它也從一而終地貫穿劇情,以致於不虎頭蛇尾不爛尾。

邪不勝正的劇種一向吸引人觀看,《信號》中主角們以小刑警之力挑戰警察體制與權力,亦是觀眾心中對社會不公不義之事的平反渴望,成功讓劇中角色與觀者的緊密連結並投入情感,

最終讓《信號》一劇成功地叫好又叫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韓劇 韓劇心得 信號
    全站熱搜

    ami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