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寫了鋼筆新手村指南的鋼筆、墨水篇,承蒙大家厚愛指教,這幾篇點擊率是我寫過文章裡最高的(驚)

看鋼筆使用人口越來越多,我也非常開心!

連家裡附近賣波蘿油的老闆胸口都插著一枝LAMY,沒想到這年頭男人也有胸器了(誤)

現在各家筆廠都強推平價鋼筆,新手初入坑,看了那麼多介紹,不知該從何下手

一不小心就上網PO了篇新手文

『各位ㄉㄉ好,我是新手,可以推薦我鋼筆嗎?』

老實說這種文,不是月經,幾乎是日經文了…看了都覺得有點煩

雖然,誰沒當過新手,但沒提供任何資訊就要人推薦鋼筆,就算是小品老闆,隔著螢幕也不知從何推薦起啊!

(想當年小品某店員大力推銷某筆,友人瓦瑟只淡淡說句『這筆拿起來跟我的膚色不搭』,我在心裡替店員默哀,推薦鋼筆真的是很難的一件工作。)

 

在下想了想,以往介紹鋼筆都是從筆介紹起(廢話),但也許資訊太多了,讓人無所適從

嘗試反過來介紹,可能會讓人比較有個方向(自以為)

所以特別寫了這篇「鋼筆新手村指南之猛將傳(註1)-鋼筆心理測驗」,希望能給新手一些意見(嗯,只是希望(喂)

 

 

 

 

Q1.有個老人在路上抓住你,說你是個百年難得一見的練武奇才,要賣一本武功秘笈給你

      你會花多少錢買它?

     有點想試試看,但又怕被騙…預算是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Q2

     這個價格的話,被騙也不心疼,500元以下→ Q3

     很想學武功,但我全身上下能花的錢就這些了,只剩公車錢回家!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D型

     什麼!當然是不管花多少錢都要拿到手啊!  5000以上→E型

Q2.您有一個店舖,下面哪些是你會想要陳列販售的商品呢?

     低價實用的文具→A型

     特殊風格的藝術品→Q3

     難以入手的高價珍品→E型

Q3.悠閒的星期日下午,你會利用這段時間做什麼事?

    整理亂了好幾個月的房間→Q5

    找個咖啡店喝茶看雜誌→Q4

    悠閒的星期日下午不就是要去逛鋼筆店嗎!對了,記得要先領錢→E型

Q4.跟女朋友/男朋友出門,他殺紅了眼,買了一堆東西,二小時後有一場電影要看,此時你會?

    先隨便找間咖啡店坐下來休息→A型

    先移動到電影院附近再想辦法打發時間→Q5

    直接搭計程車到電影院→Q6

    累死了,不看了!→E型

Q5.您正在逛美術館,有一幅畫吸引了你的目光,讓你不自覺地停下腳步,請問那幅畫長什麼樣子?

    色彩繽紛的風景畫→Q6

    冷色調的人物畫→B型

    意味不明的抽象畫→Q7

    標示作者生平、詳細故事的畫作→A型

Q6.您走進一間奇妙的廁所,如廁完後,正想抽衛生紙時,發現四周有好幾種衛生紙

      請問您會抽哪一種?

  看起來不能再正常的抽取式衛生紙→A型

  有著華麗木雕盒的純白衛生紙→B型

  上面印著四格漫畫的捲筒衛生紙→C型

  請站在廁所外的友人拿給你的衛生紙→Q7

 

Q7.您是個地產投資商,下面哪一張建築風格是您會想要投資的類型?

   →B型

  →C型

→E型

 

 

 

 

 

 

 

 

 

 

 

 

 

 

A.經濟實用型

   不管做什麼,總是考慮實用性與效率的您,適合經濟實惠的鋼筆。

 

 

   ◆Preppy 炫彩鋼筆  75~350元上下  (介紹請參考-鋼筆新手村 )

   ◆POILT百樂微笑鋼筆 300元上下  (介紹請參考-鋼筆新手村 )

 

  ◆德國 施奈德南島風情鋼筆藍 (120元上下,金石堂)

   光南或金石堂有時候會看到施奈德的筆可以試寫!

   筆身非常的輕,可換歐規卡水,筆尖略粗一些

 

     

 

B.優雅文青型

  心中有股文青魂的您,會想要用鋼筆也是因為愛上復古慢活風吧?

 

     ◆MUJI鋼筆 400元上下 (介紹請參考-鋼筆新手村 )

        

     Lamy鋼筆 SAFRI系列 750元上下(含吸墨器) (介紹請參考-鋼筆新手村 )

       

     ◆日本 百樂 Cocoon 鋼筆 (900元上下)

       Cocoon流線型的外表非常的吸引人,給人俐落、現代科技風格的感覺!

       聽說這牌鋼筆頗受女生歡迎,最近還出了很美的白色喔~

       

C.大膽嘗鮮型

  去飲料店一定會點沒喝過的飲品的您,下面這些設計大膽的鋼筆,不知您看不看得上眼?

 

   ◆德國 Lamy 兒童鋼筆(700元上下)

      Lamy為兒童所設計的鋼筆

               楓木筆身搭配色彩飽和的紅與藍,酷似球棒的造型吸引兒童注意

      筆蓋還可以寫名字XD不過,只要不說這是兒童鋼筆的話,也不失為一個特殊風格的好筆     

 

       

  ◆德國 百利金Pelikan 三角扭轉鋼筆、學習鋼筆(500元上下)

    這兩枝鋼筆應該是百利金這個鋼筆大廠的筆裡最便宜的筆(還有兒童鋼筆)

    大膽的設計,跳脫了百利金一般系列的古典風格,有可能是對象是學生世代

    所以用了比較明亮的顏色~

   

三角扭轉鋼筆

 

學生鋼筆

 

 

 

 

D.進階鋼筆型

  你的內心(與錢包)早就理解鋼筆的魅力!下面有幾枝進階款非常適合剛從新手村轉職畢業的您!

 

 

 

   ◆日本 Platinum 白金 3776 (2300元~?)

      

      3776的系列相當多,除了常見的勃根地紅外,楠木、賽璐璐材質的筆身

      筆尖則有14K、18K、玫瑰金等

      上圖是我蠻喜歡的教堂藍(但未入手XD),之前也是幾乎人人筆袋裡都有一支3776

       各方面也都相當優秀,是個挑戰進階筆與K金尖的好選擇啊!

   ◆日本 老白金 14K、18K (1000元上下)

      參考資料:PTT文具版 老白金

      簡單來說,老白金就是日本Platinum 在三十多年前生產的鋼筆,種類繁多

     目前大家推荐的大多是14、18K的筆尖,筆尖上有個P,價格依筆型不同,CP值高

     但缺點是比較難找,要碰運氣(有時候會在小一點、歷史悠久的文具行挖到老白金)

     

     

    我手邊只有這枝老白金,14K小品入手,印象是1000元上下~

  

   ◆臺灣 三文堂活塞上墨系列 博客來

     三文堂是台灣的鋼筆公司,雖然我手邊沒有三文堂的筆,不過友人有入手非常的推荐,

     個人覺得他的活塞上墨ECO系列價格非常平實(850元上下),對於進階想試試活塞上墨的新手是個可以輕鬆入門的價格喔~

     我一直到後來才知道三文堂的英文TWSBI= Taiwan's BI(台灣的筆(台語發音)XDDD非常的可愛啊

     

 

 

 

E.惡魔鋼筆型

你的內心早就被鋼筆惡魔控制了,一般的品味早已無法滿足你的需求

我這裡有一批鋼筆好棒棒的~(喂)

 

 

 

以上就不介紹了,因為……在下我買不起(奔)

↗目前世界上最貴的鋼筆,Van Cleef &Arpels 與Montblanc合作製造

由白金製成,鑲有紅寶石、藍寶石、綠寶石和鑽石,每支鑲840顆鑽石,超過20克拉的寶石。

嗯,看起來好難寫(喂)

 

 

 

 

 

 

 

不知道這個心理測驗有沒有測出大家的喜好?XD

哎,別打我XD,其實這只是博君一笑,主要還是建議新手可以從以下幾點來選筆

A.價格

B.順手(手太大的人不適合用太小的鋼筆,握筆不是正確握法的人可能會不適應有握位的鋼筆等…)

C.顏色、材質、重量

 

是不是比較有一點方向了呢?

……希望是有啦(乾笑XD)

 

[2015.9.8註解]

這個心理測驗不是要猜大家筆袋裡的筆啦,我要是真的猜得到就去擺占卜攤了XD

主要是提供新手入門的一個方向,上面幾種介紹的筆也只是我比較熟悉的款式,並非一定要買上面幾種

而是到店裡選筆的時候,可以跟店員說「我想要類似像三角轉轉筆那種的筆」「我喜歡3776,但預算不夠,有沒有類似款可以推荐」

相信比我更專業的店員一定能提供更多選項的:D 

 

 

 

 

---

註1:本來想寫鋼筆新手村指南2.0,但吾友可可討厭2.0,只好用了『猛將傳』,出處為遊戲三國無雙,在推出下一代之前,都會先出個猛將傳威力加強版,沿用此意。對不起,這個註解好無聊XD。

圖片註解: 一張是 荷蘭馬斯垂克Selexyz Bookstore,第二張是高第建築米拉之家,第三張是京都金閣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