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稿了這麼久,總算寫了下集!

墨水文難產,是因為我被罪惡感壓垮惹。・゚・(ノД`)・゚・。(毆)

我需要不怕死坑友們的支援(?)!

 

◎以下介紹以個人使用經驗與主觀的嗅覺、書寫情況判斷為主,請看倌斟酌參考。

資料若有錯誤,請不吝指正,謝謝m(_ _)m

 

 

J.herbin墨水/法國

顏色:有數十種顏色,罐裝10ml套組、30ml(約300元)、100ml等,另有特別限定款1670、香氣墨水、最近還出了愛心玻璃罐裝墨水

快乾度:普通偏快(1670限定款墨水因黏易乾也容易堵塞筆尖,裝完後建議儘快書寫完畢,不要放太久QQ)

流暢度:大部分順暢

挑紙:無酸紙:〇、HOBO:〇、iPaper:〇、雜牌A4紙:△、doubleA:〇、Midori MD:O、MUJI文庫本(黃紙):△、MUJI再生紙:X、moleskine:X

   貝吉儂計算紙:〇

(O:不暈不毛、△:會暈但還可以接受、X:有毛邊)

防水:X

卡水:有很~多卡水!,一組六管(約100元),附小罐子

味道:無

『Perle』在法文中為『珍珠』的意思,故 J Herbin 中文為珍珠彩墨系列

該家墨水號稱皆為純天然染料所製成,雖無法知道真假,但J.Herbin的普通墨水真的沒什麼味道

當初看到J.Herbin後,整個掉入卡水大坑XD跟友人們把色表上的卡水都買完了(炸)



裝卡水的小罐子很可愛!聽說也有人是為了罐子蒐集的XD

下面是美妙的墨水色表

個人推荐名單:雲霧灰(08)、黑珍珠(09)、常春花藍(13)、往日情懷(64)、仙客來(66)、歌劇院紅(68)、勃根地紅(28)



也有一些墨水是沒出卡水,或是卡水停產(像往日情懷跟蘇打綠就停產了),那就要買罐裝才能得到它了QQ

(小道消息:尚羽堂是J.herbin總代理,但J.herbin因為是法國廠商,所以很懶散(?),常常是尚羽堂老闆叫了N次貨才發貨,但發貨又不到訂單的一半囧,
所以看到想要的卡水就下手買吧!!因為不知道下次什麼時候會進貨orz)

手上如果有隻可以裝歐規卡水的鋼筆的話,我還蠻推荐買J.Herbin家的卡水~
顏色多,又不算貴,可以大家買幾罐分一分(一罐六支卡水)XD
而且寫完一管卡水還蠻有成就感的:p

 

J.herbin最近常出特殊包裝的墨水,雖然我覺得這包裝頗妙…

 



J.herbin還有一款香氣墨水,簡單說就是墨水有特殊香味



我買了青蘋果,直接打開聞很香,書寫的時候也聞得到味道
但寫完過一陣子就沒有味道了,大概是因為純天然的關係吧(自我安慰)

香味墨水,適合想體驗不同香味與書寫感受的您~XD

香味墨水青蘋果試色

勃根地紅(感謝吾友可可提供試寫照)


其他試色可參考這篇


RK墨水/德國

顏色:writing ink 18色(另有限定版墨水,如日本限定青騎士、全球限定藍黑騎士等)50ml(約350元)

快乾度:普通

流暢度:順暢

挑紙:無酸紙:〇、HOBO:〇、iPaper:〇、雜牌A4紙:△、doubleA:△、Midori MD:O、MUJI文庫本(黃紙):△、MUJI再生紙:X、moleskine:X

   貝吉儂計算紙:△

(O:不暈不毛、△:會暈但還可以接受、X:有毛邊)

防水:埃及玫瑰 (Scabiosa) 及楊柳青 (Salix)這兩款為防水墨水

卡水:無

味道: 靠近聞有特殊味道,不過書寫的時候聞不太到
 

 

RK家的墨水也是品質有保證的墨水!大部分紙質都適合書寫,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太大罐了XD

一次就得購入50ml容易讓新手卻步吧。

下面18種顏色,賣得最好的大概是顏色高雅特別的「埃及玻瑰」吧!那墨色濃淡的變化真迷人~

聽到有好幾位筆友都有購入這款墨水XD

 

 

我個人購入了RK的限量藍黑騎士(標準聽到『限量』兩個字就腦殘的人orz)

限量品的盒子很美!

2012年適逢徳國百年墨水達人Rohrer & Klingner創立120週年,特別推出全球限量1000瓶紀念墨水-藍黑色(Blue-Black)

按照代理商銷售比例分配供貨數量

台灣地區限量83!!!

(算出83瓶這個數字的德國人真的偏執到煩煩的……XDDD)

有手寫的限量編號XD

藍黑騎士試色!

沒錯!鋼筆墨水也可以拿來當成彩色墨水般畫圖喔~(只是$$頗傷XD”)


Diamine墨水/英國

顏色:數十種,有80ml(約350元)、50ml(但顏色不多?)、30ml等包裝,還有主題墨水組(花系列、音樂家系列等)

快乾度:普通偏慢

流暢度:普通

挑紙:無酸紙:〇、HOBO:〇、iPaper:〇、雜牌A4紙:△、doubleA:△、Midori MD:O、MUJI文庫本(黃紙):△、MUJI再生紙:X、moleskine:X貝吉儂計算紙:△

(O:不暈不毛、△:會暈但還可以接受、X:有毛邊)

防水:無

卡水:無

味道: 無

 

英國墨水Diamine的好評也不少,墨水顏色種類多,對各紙質適應也都不錯

但普通裝一罐80ml實在太多,幸好有賣30ml小包裝,讓喜歡蒐集顏色的人可以購入XD

這是80ml,適合大量書寫的您~

 

30ml是小巧的塑膠罐裝,看起來像實驗室的藥水

 


Private Reservte墨水/美國

顏色:48色(50ml 約200元)

快乾度:普通偏慢

流暢度:普通

挑紙:無酸紙:〇、HOBO:〇、iPaper:〇、雜牌A4紙:〇、doubleA:〇、Midori MD:O、MUJI文庫本(黃紙):△、MUJI再生紙:X、moleskine:X貝吉儂計算紙:〇

(O:不暈不毛、△:會暈但還可以接受、X:有毛邊)

防水:無

卡水:無

味道: 無

我對這家墨水完全不熟,完全是在鋼筆工作室看到這家墨水便宜又大碗(炸),立馬購入一罐試試

後來查資料才知道這家標榜ph中性,可以自行以自由比例混色~(百樂也有出過可以自己混色的墨水)

寫起來還蠻順的,不過墨色濃淡表現不明顯,用粗筆尖寫也都是那個色XD

如同其他筆友所講,它最大的缺點就是包裝太醜(炸)

有沒有這麼像廣告顏料啊啊<0>



Noodler墨水/美國(台灣官網已停止代理更新

顏色:數十種,包含特殊螢光等顏色,還出過台灣系列墨水-黑水溝、安平古堡、海神媽祖

快乾度:頗快,(故有人說不太容易洗…)

流暢度:順暢

挑紙:無酸紙:〇、HOBO:〇、iPaper:〇、雜牌A4紙:X、doubleA:X、Midori MD:O、MUJI文庫本(黃紙):△、MUJI再生紙:X、moleskine:X貝吉儂計算紙:X

(O:不暈不毛、△:會暈但還可以接受、X:有毛邊)

防水:無

卡水:無

味道: 非常重,有點像汽油味或麥克筆味 (板友補充:『永恆黑』沒有味道)

 

Noodler 墨水通稱鯰魚墨水,算是蠻特別的一個墨水廠商,總用神秘古老的插圖作為外包裝

生產的大部分的墨水都有防水防紫外線防化學物質(板友補充:可防止丙酮等化學藥劑擦去)等效果,部分墨水有個濃厚的特殊味道,也有些人說鯰魚墨水不太容易洗

除了一般墨水外,還生產了些有特殊效果墨水

像是螢光墨水、隱形墨水(需在紫外線照射下才能顯色)、白色墨水等。

█神秘的白鯨記

 

可惜的是台灣代理商似乎沒代理了,所以購入不易

個人也只從朋友那邊分裝到一點試寫,裝在玻璃罐裡一陣子後

玻璃罐也被染色…看來真的不太容易洗呢orz

雖然有以上種種缺點,不過還是希望台灣代理趕快復活,因為有幾款真的有趣得讓人想入手寫寫看

例如下面這款XD

 


Peliken墨水/德國
 

顏色:4001墨水(8色 62.5ml約210元上下)、螢光色、Edelstein Ink逸彩系列(7色50ml約480元上下)及每年限定色(2013年是Amber)

快乾度:普通

流暢度:順暢

挑紙:無酸紙:〇、HOBO:〇、iPaper:〇、雜牌A4紙:〇、doubleA:〇、Midori MD:O、MUJI文庫本(黃紙):△、MUJI再生紙:X、moleskine:X貝吉儂計算紙:X

(O:不暈不毛、△:會暈但還可以接受、X:有毛邊)

防水:無

卡水:無

味道: 無

德國鋼筆廠Peliken也生產了不少墨水,除了平價的4001系列,另有走高級包裝的逸彩系列

 

逸彩系列的罐子非常漂亮!每年也會出殺人錢包的年度限定色墨水~

個人則是買了逸彩系列的寶石藍,非常晶瑩剔透的藍色

 

2013 限定色琥珀(感謝吾友可可的試寫照片)

 

LV墨水/法國

顏色:12 色(一罐35歐元(掩面)50ml,等同1ml約30元台幣…)

快乾度:普通

流暢度:順暢

挑紙:無酸紙:〇、HOBO:〇、iPaper:△、雜牌A4紙:△、doubleA:△、Midori MD:O、MUJI文庫本(黃紙):△、MUJI再生紙:X、moleskine:X

(O:不暈不毛、△:會暈但還可以接受、X:有毛邊)

防水:無

卡水:無

味道: 無

在巴黎一年限定的LV文具店販售的LV墨水!感謝吾友可可代為購入人生第一個LV~

個人買了紅色系的Rouge Gourmand,雖然在各種紙上表現都不錯,但就只是個紅色系墨水XD

如果想買特別的墨水的話J.herbin的1670紅還比較出色特別,在某些紙上有金邊效果!

不過看在LV的Logo上,它可能就真的值這個價吧~

 

Rouge Gourmand試寫

 

Brun ténébreux試寫(感謝吾友可可的試寫照片)

 

壇水/中國

 

顏色:以「季」數推出新墨水,2016/6為止已出了十三季,近上百種色

快乾度:普通偏慢

流暢度:普通偏差

挑紙:無酸紙:〇、HOBO:〇、iPaper:〇、雜牌A4紙:△、doubleA:〇、Midori MD:O、MUJI文庫本(黃紙):△、MUJI再生紙:X、moleskine:X貝吉儂計算紙:〇
(O:不暈不毛、△:會暈但還可以接受、X:有毛邊)

防水:有幾款有防水 

卡水:無

味道: 依各顏色不同,各有不同味道 (手邊的李香蘭有很重的廣告顏料味,但陌上花開就沒有什麼味道…)

之前就試寫過朋友買的壇水了,但一直沒有很想入手,直到我看到陌上花開…(爆),後來順便買了幾小瓶分裝

壇水跟其他墨水比起來明顯地流動性較差,但各種--鬼打牆--顏色出了很多,價格也還算便宜

比較要注意的是之前有傳出品質不佳、變色、沉澱的消息,可能還是不要灌在高價位的筆上比較好orz (金粉墨水則一定要避免灌在高價位筆中)

瓶標的設計妙妙的(其實是特色?)

 

KWZ/波蘭(亞洲代理:尚羽堂) 

顏色:標準墨水(20色)及鐵膽墨(14色)

快乾度:普通

流暢度:極好

挑紙:無酸紙:〇、HOBO:〇、iPaper:〇、雜牌A4紙:△、doubleA:〇、Midori MD:O、MUJI文庫本(黃紙):〇、MUJI再生紙:X、moleskine:△貝吉儂計算紙:〇
(O:不暈不毛、△:會暈但還可以接受、X:有毛邊)

防水:鐵膽墨系列為防水墨水 

卡水:無

尚羽堂代理的KWZ墨水,有30ml跟9ml兩種規格,看起來很像個人手作的墨水XD

用沾水筆寫流動性極好!讓人覺得換了個筆尖似地!

防水的鐵膽墨則有快速變化顏色的趣味性,顏色變化大概在十幾秒內,一行字還沒寫完前面的顏色就變了~

鐵膽墨的原理是墨水中的成分,在書寫過程中與空氣接觸快速氧化,附著於紙張上形成防水效果。

換言之,如果鋼筆的氣密性不太好,即使是放在筆裡面的鐵膽墨也會氧化變色…

 

 

 

---

墨水介紹就暫先到此!因為收藏不多銀彈不夠,仍有許多家墨水廠商成為漏網之魚(像Waterman、Jansen、Aurora等)

就請其他強者補完了!m(_ _)m

個人覺得試用各種墨水是寫鋼筆的最大樂趣之一!

不過一罐也要好幾百塊的墨水買下來真有點傷,而且若不能先試寫的話,買到自己不喜歡的顏色更傷OAQ

所以建議大家可以跟朋友交換或是參加鋼筆聚會交換試寫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