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最近又熱又忙,讀書進度明顯落後……

難道最後只能用詩集衝本數了嗎(喂)其實詩集我看得更慢Orz

其實我看書有個壞習慣,常常看到一半就被其他東西吸引…OrZ手邊累積一堆看一半的書嗚嗚嗚

 

第一次看野島剛這個作者的書是老陳在研究故宮時(?)看的《兩個故宮的離合》,內容說的是中國北京故宮與台灣台北故宮的事情,而且是由一位日本人研究書寫,顯得特別有趣。

國民政府流亡到台灣時,故宮文物大逃難那段非常值得一看!各種決策與路徑規劃,少了某一段的話這些文物根本不可能運過來,完全可以拍成電影啊啊(台灣版的國家寶藏(x)

作者述及台北初代故宮建築的樣貌,也可以看到當時執政者對於台灣的態度

(老陳:我去過當年那個陰陰暗暗小小的故宮喔喔喔~)

書內還訪問到一些當年在位官員的論述,不知道是野島採訪特別有一套,還是該名官員的個性所致

真的很敢講XDD書不在手邊,無法把原句打出來,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翻翻,一定馬上就知道我在講哪一段(爆)

undefined

看了這本後,就默默關注起這個有趣的記者,發現他還出了有關白團的書,《最後的帝國軍人

這本我還沒看,不過之前看北投女巫就一直對白團很有興趣,聽說也有參考此書,應該會找來翻翻!

回到正文(?)《日本人默默在想的事》這本不像作者之前的書,都有一個特定的主題,在前言中他也直接坦白這就是本結合他近年為中國、臺灣媒體寫的記事,也自謙內容裡可能很多東西對臺灣讀者來說都太淺了(因為有的日本文化介紹是為中國讀者寫的),請大家當成廁所書來看XD

我自己翻完是覺得有些真的很淺,但也有一些作者自己有趣的觀點(像是日本對韓國是個人的負面情感,日本對中國是對整體國家的負面情感(註1)、日本人會邊看手機邊過馬路,台灣人不可能(應該全世界只有日本人敢這麼做吧…覺得大家都遵守交通規則、車子絕對讓行人XD),相較於上面幾本較硬的內容,這本就是一片蛋糕~

適合給除了旅遊書跟美食介紹外,還想多了解一點日本的人~以及廁所裡缺一本小品書的人XD

 

註1:原文:在日本,反華圖書大多關注的是中國的政治形勢、社會崩潰、貧富差距、官員腐敗、軍備擴張等問題。批判的標的是中國這個國家。與之相對的是,排韓圖書始終都是在寫韓國人的反日意識、過剩的自我評價,以及事大主義,批判標的都是韓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