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一個人去看了色戒,之前一直找不到人陪我看。

不過事實證明這部片一個人去看更有感覺。星期五下午的電影院很少人,色戒只剩一廳在播放,五個觀眾,我匆忙走進去時,官太太們已經在打牌了,一時還以為我錯過了很多幕,後面才知道是倒敘法。

王佳芝跟鄺裕民電話接應時,王力宏明明就演得不錯
但時間轉到四年前,他講台詞就一整個彆扭……

我必須承認,我一開始真的很不喜歡湯唯…
不過看完色戒後,他演得很好,不管是王佳芝或是麥太太。

四年前劇初的大學生們很青春,單純地、無腦地懷抱著救中國的理想而行動
(話劇最後的『中國不能亡』不知為何有感動到……)

不過我相信王佳芝並非一開始就是熱血青年,側看他的背景,父親帶著弟弟搬往英國後來還結了婚,他一定是急欲想找到一個『家』,而演了話劇後他以為他找到,所以為了『家』他可以加入這個計劃

王佳芝喜歡鄺裕民這點我覺得沒有表現得很明顯……(倒是鄺對王,還有另個女同學對鄺都是路人皆知的地步)

計劃開始後,王佳芝真是個天生的戲子,麥先生、司機、鄺裕民都明顯得很緊張,王佳芝倒老神在在,麥太太演得出神入化……

--可,這種天份也是他悲劇的開始。

若是他沒演得這麼入戲,易太太大概也不會相信他並親近他……(不過我覺得易太太並沒有表面上看到的就只是個打牌官太太……人物之後再補)

香港的第一次行動最後結果是失敗的。

老易防備心過重,雖然看得出他對麥太太非常有興趣,麥太太也使出渾身解數(餐廳那段真的一直在散發女性魅力),但不只是老易、她心中還有顧忌(也許是鄺、也許是自我),所以最後大魚仍是沒有上鉤,倒釣到一隻鰻魚。

殺老曹那段戲很真實,平常看慣恐怖片、血腥片的我竟也覺得害怕。
沒殺過人的大學生對要殺或不殺之間的猶豫,直到看到鮮血從肚皮流出,一切都變得不真實了,血腥讓人瘋狂,以愛國之名你一刀我一刀。

鬧劇落幕,王佳芝穿著旗袍在夜裡逃離了這個『家』
當情婦去色誘易先生顧然也是主因,為了練習男女那檔事的事也是,看到一群男生什麼都不說走去外面,他也疑惑了吧,犧牲那麼多東西,最後還是崩解了。

三年後,上海情況很糟,王仍舊等不到去英國與父親團聚,卻等到鄺裕民來找他,但卻又是為了易先生

……這次的計劃開始還是很順利,而易太太還讓他住進家裡呢,重逢時,易先生有些激動,一定是之前曾後悔過,所以這次衝動得這麼瘋狂。

第一場床戲很可怕。

我邊看邊想著這應該不叫床戲,是虐待吧,易先生那種瘋狂"愛"著她的樣子也許是平常虐囚的轉換……

『你的風衣。』

最後王佳芝躺在床上笑了,為什麼笑,有很多種解讀,我覺得是他知道易先生上鉤了,目前還沒有愛。

隨著一次又一次,麥太太這個情婦角色他演得入戲,色與情都戒不了。

『他不只往我身體裡鑽,還像條蛇一樣往我心裡鑽!』

在鄺與吳面前這麼赤裸裸地告白,這兩個男人也傻了吧。

也難怪前面二個女特工不會成功,因為他們沒有愛上易。

鄺的那個吻來得遲又來得多餘,方聽見王這麼說,他心裡難道沒有個底嗎?任何一個愛著對方的人觀察力都會變得敏銳的。

『三年前你為什麼不?』


日本餐館那段戲是易真的確認彼此心意的戲碼,交給王的信的同時,也交出他的心。

但這心卻被拿去拆開,直到王佳芝看到鴿子蛋,忠誠從不存在於他心上,他要的只是一個可以為他敞開的家門。


『快走。』


坐在黃包車上的畫面很美,風車也很美,不美的只有毒藥。

我很佩服他沒有服下,這算是對以前那些同伴負責的表現,行刑前王的面容、鄺的眼神、一切都盡在不言中。


時鐘響了,易先生關上房門,他也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