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我們的武器,就是步槍與平底鍋。」
十九歲的提姆帶著奶奶的私密家傳料理筆記,
背著平底鍋,在陌生的戰場上遭遇不可思議的日常謎團!

 

喜歡HBO諾曼地大空降(Band of Brothers)影集的話,一定會喜歡這本,有好幾幕情節描述都讓人想到影集裡的畫面XD讀起來真的很像在看諾曼地大空降的外傳小說(?)

果不其然,作者的參考書中第一本就是諾曼地大空降。

諾曼地大空降是E連的故事,《戰場上的廚師》是G連,比較有趣的是,諾曼地大空降裡大家都對伙食勤務/伙食兵看不起,長官被搞調去管理伙食兵時,E連還連署要救長官。但《戰場上的廚師》中,主角們是伙食兵,討厭自己的工作被其他兵種看不起,也描寫到伙食之於士兵的重要性,戰場上煮飯有多麻煩及口糧難吃的程度

看日本amazon 評價,有些人對於這本書太像諾曼地大空降頗有微詞,的確,看故事章節編列,跟影集的內容對照,戰爭的主軸都是一樣的(諾曼地→荷蘭→市場花園作戰→巴斯通之役→集中營)

不過,我個人並不討厭這樣(可能太愛諾曼地大空降),而且,作者設定主角是101師的G連,跟E連常常行動重疊也是理所當然的(?)

而且《戰場上的廚師》裡,角色設定有血有肉(各種意味上喜歡眼鏡角色!),雖然礙於篇幅,故事中可能沒對他們的兄弟情有更詳盡的描寫,但看到戰爭的最後,主角作夢夢到友人們時,還是會很有感觸。

本書最大的亮點就是二戰戰場x日常謎團,一般談到日常謎團,總是會想到日本的校園(冰果、小市民系列)、校園裡的社團(春&夏系列),不是很厲害的偵探(尋狗事務所),

沒想到作者深綠野分打開了新的戰場(的確是「戰場」),把日常謎團帶到國外,甚至是跟「日常」兩字八竿打不著的戰地!

本書有偵探、有助手,也有兇手,但在故事中描寫的,相較於戰爭的確是微小到不行的事件,像是一開始的搜集副傘事件、六百箱蛋粉失蹤之謎,

在處理這些日常謎團的過程中,畢竟背景是戰地,轉眼就有人瞬間受重傷、亦或是戰死 (看到oo死掉的時候真難過…又是巴斯通!!!!看諾曼地大空降也是那段最痛苦)

故事中段後,隨著戰況丕變,原本較輕鬆的劇情亦急轉直下,案件也與戰場的殘忍綁得更緊,最後一個事件甚至連貫全部的事件,亦對人與戰爭有某種程度的反思。

(雖然這部分主角自省過頭有點說教,但畢竟是在戰場,畢竟遇到那樣事……)

 

我很喜歡故事的結尾,對於戰後士兵惆悵的心情有很溫暖的撫慰。

主角的奶奶對戰後歸來的他說:

「遺憾的是,這個家裡沒有人能夠分擔你的悲傷。但這裡是你的歸宿,也是你的起點。無論何時,永遠都是。沒必要強忍痛楚,也不要因為痛楚消失而感到內疚,提莫西。就和喝湯一樣,一點一滴慢慢地喝,別急。」

話說回來(?)書名真的會讓人引起誤會,大家都以為料理成份會占很高,看日本書評還特別寫上「不管發生什麼事都可以用料理解決!……這本不是這樣的故事」XD

其實料理成份大概跟果汁含量5%差不多XD主角帶上戰場的奶奶食譜比較像是護身符的存在,大家可以不用擔心會邊看邊餓了(?)

書中某段對於軍隊組織的譬喻方式,我非常喜歡(我總是搞不懂什麼師啊團啊營啊XD)

 

可以把美國陸軍視為一個國家,這個國家有許多叫做「某某軍」、「某某軍團」的州,然後集中來看其中的第七軍團州。

靠近第七軍團州,就可以看到它是由許多比較小的市所構成,其中一個市就是我們所屬的第一零一空降師市。

第一零一空降師市裡面還有許多鎮,像是五零一步兵團鎮、第八一空降高射砲營鎮、第三二六衛生連鎮等等。

大多數的時候,部隊名稱都是以數字及代表部隊任務的單字組合而成。

附帶一提,各州、市、鎮都有相當於行政機關的組織,分別叫做團部、營部等等。

根據這樣的比喻,我所居住的鎮,就是第五零六步兵團鎮。

這個鎮有許多學校。除了反坦克砲連學校、火砲連學校這些專科學校以外,還有三個步兵學校,分別叫第一、第二、第三營。

我是第三營學校的學生。這所學校有四個班級,分別為G、H、I三個步兵連,以及一個軍需連。

G連的課程基本上是戰鬥。為了把將近兩百名的班學學生角色劃分得更細,座位分成四個排,為第一、第二、第三步槍排和槍砲排。

步槍排望文生義,是以步槍為主要武器的機動兵,槍砲排則是使用機槍或迫砲等火力,然後排又細分為班,每班人數一般約是一打,十二名。

換句話說就是這樣:我住在美國第七軍團州第一零一空降師市的第五零六團鎮,就讀第三營學校的G連班,坐在第二步槍排的第二班小組的座位,同時還是營養股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