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沒什麼事是喝一碗奶茶不能解決的

  • 出版社:大塊文化  
  •  
穿行田野,我是誰?
跨越偏見地圖,他是誰?
一個台灣原住民女孩的中國人類學壯遊。

「旅行是終究會離開的到訪,生活不是;田野則像一場很長的旅行,但必須以生活體驗。」

「我學習人類學家帶著一些預設和想像進入陌生的地方,而實際狀況往往與想像不完全吻合,甚至更多是全盤推翻,只能重新來過,而重啟的過程中,唯有將自己縮得很小很小 ,才有可能獲得更大的空間——學習和獲得知識的空間。」

----

很好入口的一本書,有興趣可以先看作者得到第一屆芭樂籽人類學創作大賞(註)的這篇沒什麼事是喝一碗奶茶不能解決的,如果有就喝兩碗

本書算是那篇文章的擴寫,從作者為何到北京大學讀研究所開始,到了北京的文化衝擊,漸漸適應,

為了作研究到新疆,與哈薩克族同吃同住同勞動,

與我之前看過的《重慶大廈》或《我是一個媽媽,我需要柏金包!》不同,本書並非人類學研究專書,結構與脈落很鬆散

如果想要知道哈薩克族的相關研究看了本書可能會很失望(內容不會比上面那篇文章裡更多),不過想一窺新生人類學研究者的思路與在地經驗、還有留學研究生的苦悶(?)的話,

本書是很棒的選擇,作者文筆溫暖流暢,時而自省,時而提出新觀點(我很喜歡她解釋每個族群對時間觀念的那段)

不知不覺就讀完本書。

 

並期待作者下一本真正的人類學研究專書

 

 

 

 

 

注:第一屆芭樂籽人類學創作大賞,芭樂人類學網站所舉辦的徵文獎。

衍生閱讀>>

沒什麼事是喝一碗奶茶不能解決的,如果有就喝兩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