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有故事的人,坦白講。 : 那些愛與勇氣的人生啟示作者: 壹週刊人物組 

 

《壹週刊》最受歡迎專欄「坦白講」首度集結出版

————精選140則愛與勇氣的人生啟示————
 
以人物採訪聞名的《壹週刊》人物組
細細撿拾生命與情感的碎片
在黑暗中看見微光,於脆弱中找到力量
為每一個受苦或迷惘的靈魂寫下生命的祕密
 
而在他人的故事裡
我們也終於能對自己,坦白講。

 

以前去洗頭髮翻臺週刊的時候最喜歡看這個專欄,集結成書一次看完真不錯

之前上非虛構寫作時,房惠真記者也有拿這本裡的文章解說,講到其實裡面有些受訪者的心理描寫是從記者的角度去揣測,接近非虛構寫作的範疇。

也因為如此,許多人會懷疑其真實性,但對我來說,真實與否沒那麼重要,本書取材的對象與主題是我比較關注的重點

社會基層的人、從事夜生活的人,家庭背景複雜的人,犯過罪的人……這些故事都很吸引我

與精準要求真實、人事時地物的新聞寫作不同,在坦白講這個專欄裡,我想看的是貼近社會的故事,

小時候看一些小說,覺得裡面文辭精美華麗,自己因為不夠格所以看不懂,還因此萌生自卑感

現在大一點了,再回頭看反而覺得,雖然文筆好但無中心思想又無病呻吟,感覺書中的人跟我活在不同社會,

「坦白講」裡的故事講得白一點、不若某些小說那麼文雅,但那些小說現在要我回想我什麼都想不起來

「坦白講」裡的故事卻還能說出幾個。

 

undefined
非常識成功法則 : 創造財富與自由的8個習慣》神田昌典 著    

就當作是被騙,也請務必一讀! ──勝間和代(2008日本商業書NO.1作家)
日本最具影響力的企管大師,最受傳誦的成功學經典!
1,700,000名讀者擁戴,超過10,000家企業推崇!

 

以往都不太喜歡翻這類的書,也對勵志書過敏

但先前情緒沮喪,好似人生前途無望,為了提振精神,剛好在噗浪上看到有人推荐這本,就去圖書館借來看看

裡面說的8個習慣都簡單到覺得不可思議,照著做會不會成功我不知道

但至少有被激勵一點XD

而且這本書2008年出的,作者神田昌典到現在還是很活躍,也可以驗證他這套說或許有可信之處(?)不過這種書的排版都好騙錢啊(喂),可以先去書店翻翻。

裡面有二點建議,現在回憶起來對我比較有幫助。

.把自己不想做的事情寫下來

   作者其實是建議把「想做的事」寫下來,但如果無法寫下想做的事的話,先寫下不想做的事,這樣自己真正想做什麼事就會浮現(ex不想每天通車2小時XD)

.老爺行銷法

   推銷自己的東西時,不需要委屈求全,若對方很明顯沒有興趣的話,那就即刻收手,因為多說無益,只會讓對方覺得煩。反而保持高冷姿態,對方就會反過來主動問自己。

   我覺得這點也對我很有用,也是最近生活的感概,勉強自己做報酬極低的事情,對方既不會感激,還會把你的個人價值看得更低,自己也會落入痛苦的心境,自我評價也會降低

   如果對方的報酬符合自己所想的話,那就勇敢地說謝謝再聯絡吧。我覺得現在已經不是那種抱著先進去學習的心態,暫時接受低報酬,終有一天自己會學徒熬出師的時代了。

   連你都覺得自己沒價值的話,對方又怎麼會給你高報酬呢。

 

 

 

undefined
   《我們用「假設」創造世界 : 日本千萬暢銷書鬼才佐渡島庸平一再化不可能為可能的奇蹟法則 》      佐渡島庸平   著  

       平凡與奇蹟,經常只有一線之隔,
  能夠化不可能為可能的人,
  往往因為他對事情的「假設」與別人不同!
  佐渡島庸平,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狂熱的人會建立假設,然後聚集眾人之力共同創造世界。」──佐渡島庸平

 

跟上一本一樣,為了提振精神借來看的書

作者是佐渡島庸平,漫畫《宇宙兄弟》的編輯,裡面大量用到當初為了推廣《宇宙兄弟》做的努力

不過這本比起《非常識成功法則》,能參考的地方更少……

而且有些觀點現在也已經普遍在運用了

如果很喜歡《宇宙兄弟》的話,可以把這本當成《宇宙兄弟》的爆紅秘話來看。

btw這類的書都在比書名誰比較長嗎。

 

 

undefined

永遠的現在式 : 失憶患者H.M.給人類記憶科學的贈禮作者: 蘇珊.科金 

     《永遠的現在式》一書訴說隱身在縮寫代號H.M.背後的男人
  ──亨利.莫雷森不可思議的一生,以及他所教給世上的事
  歷史上從未有針對單一個案的研究,讓科學產生如此劇變
  他的個人悲劇揭開人類大腦驚人的複雜程度,成為給全人類的獻禮


亨利為了治療癲癇,接受了一種實驗性的開腦手術,術後癲癇好了,但他卻失去了將短期記憶轉換成長期記憶的能力。

短期記憶其實遠比大家想像中的更短,大概只有30秒到一分鐘,也就是說亨利在談話中就可以忘記上幾句話對方講了什麼。

他的時間也像是停止一樣,他保有手術前的長期記憶,可以清楚描述以前曾搭飛機的經驗,但卻無法記住新朋友的名字、父親過世後,他也記不住父親已經不在了。

雖然手術造成悲劇性的結果,但亨利的案例讓人類對大腦與記憶的了解有飛越性的成長,

書中也描述亨利不像大家所想像的那樣不快樂,他反而沒有長期記憶的束縛,永遠認真活在當下。

這是本醫療科普書,大半篇幅都在講述科學家對亨利做了什麼實驗,關於腦與記憶的科學知識等等,並不算易讀,常會被專有名詞卡住,

但這也是本講述亨利一生的書,他開朗樂觀溫和,總是喜歡說「如果我幫得上忙的話」

他沒有辦法記住事情,所以在父親過世後,寫了兩張紙條放在錢包裡提醒自己「父親過世了」「母親在安養院,過得很好。」

他在去世前簽下腦解剖同意書,保留他的大腦,讓科學家們能繼續探尋奧秘。

 

undefined

拆哪,中國的大片時代》 李政亮 著

解讀大片時代的電影類型與市場現況
揭開中國電影軟實力的時代軌跡與特質
中國|拆哪|拆解影像讀中國

 

作者是台灣人到北京唸博士,之後也在中國教書(不過最近好像回來台灣教了),

在中國待了十幾年後,寫出這本很有趣的中國電影介紹書,

作者將中國電影中所呈現的社會現況、文化政治轉變詳細介紹,

脈絡清楚,文筆通暢,進步的地方會寫,且該酸的時候也會酸XD(不知道這本在中國有沒有出,講《建國大業》跟《建國偉業》那篇超有趣呢ww)

而且因為台灣有些中國電影都未上院線,作者幾乎每一部提到的電影都會寫一段大綱,

簡短有力,直切重點,所以看完這本書幾乎也能大概了解近二十年的中國電影在講什麼故事

 

 

undefined
  《 拆哪,我在這樣的中國 : 1/3流行文化的+1/3國族想像的+1/3日常生活的》 李政亮 著

臺籍陸師李政亮從流行文化、兩岸三地國族想像與日常生活角度,
寫出最重要、最犀利、最好看的中國觀察。

 

因為看了《拆哪,中國的大片時代》,所以找了作者的前一本書來翻翻,

結果電影那篇根本就是《拆哪,中國的大片時代》的某些篇幅,

而且這本比較像中國觀察隨筆集,《拆哪,中國的大片時代》比較有主題性與系統

當然,單看每一篇還是蠻有趣的,像韓寒現像、房事問題、醫療問題是我比較有興趣的幾個章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