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毒婦:木嶋佳苗的百日審判旁聽記》/作者 :北原みのり

日本稱為「首都圏連続不審死事件」在當年造成日本社會廣泛討論追蹤,其原因是普遍認為結婚詐欺的嫌犯應該擁有美貌,才能魅惑被害者,得到金錢財物,

但本案的嫌犯木嶋佳苗並不符合現今社會普世價值的審美觀,因此衍生大量疑問與好奇,她是怎麼辦到的?

這本書是作者旁聽審判寫下的記錄,除了以自身觀點觀察法庭上嫌犯、檢察官、被害者、法官、記者、陪審團的樣態外,作者亦拋出許多針對日本社會性別觀點的疑問。

即使看完本書仍無法了解木嶋是否真殺了人及她內心深處到底在想什麼,但仍能感受到木嶋帶給社會大眾的震憾,與日本法庭的刑事起訴有罪率99.9%是怎麼來的……

會知道這個案件是從日本的綜藝節目裡看到,日本也有一些像藍色蜘蛛網那樣把案件重拍一次的節目(日文稱:再現畫面)

不過當時重拍的是另一個案件(鳥取連続不審死事件),我就順手查了這個案件,

與案件相關的新聞非常多,嫌犯木嶋佳苗甚至被媒體稱為「毒婦」,媒體喜歡幫人取外號的習慣在哪個國家都一樣啊

奇妙的是,只要被冠上了稱號,人們就只會速食地從稱號去了解她,並未把她當成一個人看待,彷彿她出生就是個毒婦似的,當年鄭捷的事件也一樣。

本書作者起初也因媒體描述,對木嶋佳苗有刻板印象,但第一次看到他本人時,卻意外地反轉。

書中形容木嶋佳苗有別於其他嫌疑犯,出庭時非但不會刻意選白色樸素衣物,總是刻意打扮過的樣子,而且還露出性感的胸口,散發濃濃柔媚女人味,坦然站在法庭上,全然沒有淒慘氣息。

 

「什麼嘛,其實佳苗蠻有魅力的呀,感覺蠻不錯的。」……糟糕。我已經被佳苗擺弄了。

 

開庭中,檢察官常提出木嶋佳苗與男性們之間的簡訊、或是傳喚曾交往過的男性作證,木嶋佳苗與這些男性來往時,是非常強勢自信的,木嶋佳苗並不為自己的外貌而自卑

在婚活網站上聯絡,傳訊不到幾次就開始要求金錢援助,

奇妙的是,這些男性裡只有一個有一般人的反應,覺得「這該不會是結婚詐騙吧?」,其他人都乖乖付錢給他,還有的甚至還沒見到面就給錢,書中類似的陳述非常多。

其中還有一位曾喝了木嶋佳苗泡的花草茶昏睡後,醒來覺得很奇怪,搞不好是花草茶的效果,想在同樣的情況再做一次實驗,便向木嶋佳苗提議,結果他又昏睡了……

 

旁聽席的人想必都這麼想:「……到底為什麼?為什麼又聽佳苗的話,喝下她做的花草茶!」

 

警方偵辦此案時起初認為木嶋佳苗不可能獨自犯案,一定有男性共犯,於是找上S氏,

S氏與其他跟此案有關的男性相比,是鶴立雞群般地帥氣,書中描述女記者也形容他穿體育服也帥

眾人都覺得S氏是木嶋佳苗認為的真命天子,但是木嶋佳苗卻用假名與S氏交往,還假造了一個女性友人與S氏溝通,作為兩人的橋樑。

S氏聽到木嶋佳苗的本名及所做所為,腳軟跌地不起,事後也證明S氏並非共犯,且木嶋佳苗也多次拒絕S氏求婚。

書中描述其他女記者聽聞木嶋佳苗曾被數名男性求過婚,還氣憤地說自己一次也沒有。

S氏也不是木嶋佳苗的小白臉,兩人費用都平攤,但木嶋佳苗在S氏前刻意營造大小姐形象。

在木嶋佳苗心中S氏與其他男性是否有差別呢?

 

另外,作者在後記中提到,倘若受害人是女性,案件會整個不一樣吧。

 

要是我跟男人過夜,不知不覺昏睡了,醒來的時候男人對我說:「做過愛了喔。」我一定會嚇得先去婦產科。

因為太過憤怒,衝擊太大,說不定會抓狂。可能永遠不會再和他見面,對女人來說,就是這樣。

但男人並沒有這樣做,而是再度和她去同樣的飯店,同樣陷入昏迷。

我不禁覺得,男人真是活在非常安全的世界啊。性愛和肉體都在非常安全的地方。

 

我覺得書中另一個有意思的事情是檢方的作為(法官、檢察官、律師都是男性),看到讓我覺得傻眼的地步

為了定罪提出了無意義的證據、傳喚不知所措的證人、不斷用傳統價值觀攻擊木嶋佳苗……

如果這是一部電影的話,我甚至會覺得檢方是反派角色……但這是真實發生的案件。

 

佳苗嫌寺田家太髒,覺得噁心時,檢察官兇巴巴地說:「妳來打掃洗衣服不就好了?」

「我沒辦法想這麼積極的事。」

 

當佳苗嫌寺田的西裝老舊,檢察官像鬧脾氣的小女孩反問:

「那妳就不會想說『好!我來挑選時尚的西裝給你穿吧!』嗎?」

佳苗以一副「我不懂你在說什麼」的調調,只答了一句:「不會。」

 

佳苗曾經笑了一次,檢察官逼問她:「你在笑什麼。」

佳苗完全不看他,對著麥克風,清楚地說:「因為你,經常,恫嚇我。」

 

作者為了此書,遠到木嶋佳苗為於北海道的老家探訪,描述了木嶋佳苗的前半生,但我從中仍無法看出木嶋佳苗最後走向目前境地的脈絡。

木嶋佳苗曾上訴多次,但已於2017年最高法院死刑確定,也是日本史上第一位由裁判員判決的女性死刑犯。

 

ps 本書中文版缺字錯字頗多,某些語句也不太通順,著實可惜。

■衍生閱讀: 其他常被拿來一起討論的事件,《東電OL殺人事件》、《鳥取連続不審死事件》、《和歌山毒咖哩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