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平時生活被一層層屏障保護著。但是,受困在山裡那種狀況中,不由得感受到了個人是多麼的無能為力。」

生還:自山難中獲救》作者:羽根田治

2018年第一本!

對這類的山難記實的書一直很有興趣,像《聖母峰之死》一類的書

儘管我幾乎不爬山,但看這類的書仍讓我感受到,人類在失去一切文明庇佑下,面對大自然只能跪地敬畏。

 

這本比較特別的是作者採訪了八個山難生還者,寫出的八個活生生的故事案例

他們都不是登山冒險家,有些甚至只是打算一天來回,或只是去山裡釣個魚就遇難了。

書中說到「這種一般登山者的生還,與頂級登山家的生活明顯有著區別。登山家們常周旋在極限情況下,對危險也心知肚明,但一般登山者通常不會有這種程度的覺悟」

因此,作者基於對這些業餘愛好者在登山遇難時的想法與行動、最後是靠著什麼策略與心理狀態才能存活的好奇,寫下此書。

 

作者總結八個生還者能生還的原因

1  讓第三者知道自己的登山計劃,留下的資料(行程地圖等)越詳細越好

2 裝備充份

3 遇難時冷靜等待。

我覺得第3點是能生還的最大原因,8個案例中大部分都是因為失去冷靜才迷路,後來決定等待後,找回冷靜獲救。

感覺山上有種魔力,好幾個案例都是途中覺得這條路好像不太對,但還是繼續走下去,發現迷路時已經無法從溪谷爬回去了。

另一種情況是意外受傷,有個案例超可怕,一人登山後跌落溪谷,嚴重骨折,看得到腿骨,在原地等待救援時,腿肉腐敗後被蒼蠅產卵,長出了蛆,蛆後來還鑽進眼皮裡,他用手擠出來,弄破了淚管。

連作者都備註說如果不是意志堅強的人絕對無法撐下去,一般人早就陷入慌亂無法作出正確的判斷了吧。

 

還有一個有意思的點是,所有生還者之後幾乎都沒放棄爬山,如果是冒險家、登山家我可以理解,他們本來就是愛山愛到當成一生志業的人,沒想到連一般人都是這樣。

不過,會不會想回遇難地的話就分成兩類,會想回去看看,跟絕不回去的類型。

某個受訪者說,「人家說犯罪的人會回到現場看看,的確是會想去。」

 

看這本書的時候,覺得日本人的民族性也影響很大,生還者起先都會試著想辦法自己逃生,為了不給別人添麻煩,結果反而迷路迷得更深

或是在快失去生存意志時,想到「我死掉的話會給別人添麻煩啊」就更努力想辦法活下去。 

 

這本書很好讀,我翻不到四小時就看完了,一方面也是歸功於翻譯,我覺得譯得很棒,一些小細節都有注意到。

查詢後發現作者後來好像還有出其他山難記實的書,但中文版卻只有這本,實在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