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Zl8lFESVGc61ZfhIeGNg_thumb_7048

這次去九州最重要的行程就是軍艦島!

怕天氣不好不能開船或上島,還特地排了兩天在長崎預備XD

還好預約要去的那天是個大晴天,連導覽人員都說這是難得一見的無風無浪好天氣。

undefined

↑有風有浪可是會變成這樣的……(from《軍艦島超景》)

■事前準備&軍艦島數位博物館

undefined

去之前還特地復習一下家裡的軍艦島書,

右上那本超景的賣點是作者不分天候晴雨,用水中スクーター(中文不知道叫啥,水中推進器(??)接近軍艦島拍照)

有些都是颱風接近時拍的,真的賭命去拍QQ

undefined

軍艦島入門那本比較像補完一些小知識,像是軍艦島上沒有設置火葬場,遺體都要送到旁邊的中之島火化後再送回來

島上的娛樂設施大部分都是為了某個目的設立的XD像是小鋼珠店是閉山前幾年設置的,因為那時煤礦減產,閉山的傳言流傳,怕勞動力流失,所以用小鋼珠留人XDDD(以前也開過一次,但太多人因此曠工就強制關店XD) 

undefined

然後關於韓國人被強行帶到軍艦島上從事重勞動工作的事情,其實入門與全景兩本書裡多少都講到一點,但都寫得很閃躲…

只說那時候真的有分韓國人與日本人住的區域(遊廓也有分),韓國人與日本人小孩也都不會一起玩,但強行勞動的部分只說是有些不怎麼詳細的筆記跟口述,嗯……

軍艦島上有一個警察局,配置兩名警員,據記錄來看島上犯罪率極低。(其實我心裡是想說,其實不是低,搞不好是島上自己內審吧(??)……才兩名警員,島上住民最多的時候高達五千多人耶)

上島選的船家的話,我自己是參考這個網頁,選了「軍艦島上陸クルーズ」,一來是便宜、上島率高,船也比較大(比較穩不會暈船)

唯一的缺點是二樓沒有屋頂,雖然個人覺得這也算不上什麼缺點XD但我還是晒傷就是了。

(另一間「やまさ海運株式会社」也是選項之一,特點是船大豪華XD)

UNADJUSTEDNONRAW_thumb_71c0

△船還蠻好看的XDDD黑橘配色

 

長崎市內有個新開的 軍艦島數位博物館, 如果想要上島時對眼前的景物更有感覺的話(?),可以先來這博物館參觀,門票約1800羊,其實算是蠻貴的,不過真的可以在短時間了解軍艦島的全貌

我是上島完後才過去參觀,裡面有整點專人解說,VR體驗,礦車體驗,UAV(無人攝影機)影像等,

UNADJUSTEDNONRAW_thumb_71e4

△這是模擬當年島上公寓的房間,全館只有這裡可拍照XD,中間的電視還會播軍艦島吉祥物動畫,雖然他實在長得有點……

 

UNADJUSTEDNONRAW_thumb_71e6

△後面有一張演員們的照片,是拍進擊的巨人時登島的合照,好好喔,可以走到裡面拍照QQ(羨慕)

UNADJUSTEDNONRAW_thumb_71e9

△動畫是做得很可愛啦…

UNADJUSTEDNONRAW_thumb_71e3

△周邊商品就有點神秘了……

UNADJUSTEDNONRAW_thumb_71eb

△也有賣一些神秘的週邊…

undefined

△書有好幾本了,看來看去,我最後買了軍艦島紙鎮

 

■搭船&軍艦島上島

軍艦島上陸クルーズ」的行程大概如下(官網上也有詳細說明!)

上網預約(有英文網頁)→收確認信→當天提早二十分鐘報到&繳費&領識別證&上陸券(報到地點離長崎站走路約十分鐘)→走到港邊等搭船

開船→沿途介紹(途中也會經過相關的世界遺產)→高島 停留約十分鐘→軍艦島繞一周→上島約二十分鐘(含解說)→回程

全程約2~3小時,建議自備飲水&小點心,船上有賣飲料(但比較貴一點XD)

(回程不知為何還是要經過高島一趟,但不會下船,好像是check in 就要 check out的概念(?)

UNADJUSTEDNONRAW_thumb_71bf

△識別證與上陸券,這家沒有發上陸證明

 

UNADJUSTEDNONRAW_thumb_71c5

出發!一定要記得防曬啊啊啊,如果下雨的話要自備雨衣>_<

軍艦島其實並非單獨登錄成世界遺產,而是「明治工業革命遺蹟:鋼鐵、造船和煤礦」的其中之一

從出發地到高島時,會經過一些船廠,導覽人員會一一介紹在港邊附近的世界遺產,像是三菱長崎造船廠第三船塢、三菱長崎造船廠舊木製模具廠等等

大部分目前都沒有開放中,而就算搭船也只能遠望,

UNADJUSTEDNONRAW_thumb_6fe3

△途中風景

■高島

其實高島煤坑也是世界遺產之一,比軍艦島還要早開發,也是開發軍艦島時的重要後勤基地,可以說沒有高島就沒有軍艦島

島上有個小型的博物館,導覽大叔會簡單介紹一下軍艦島,不過開一開口就說以前才沒有「軍艦島」這名字,我們都叫它「端島」

UNADJUSTEDNONRAW_thumb_6fea

△大叔很豪邁地走在模型中間介紹

UNADJUSTEDNONRAW_thumb_6fef

△研究了一下(?),這裡應該就是韓國電影《軍艦島》裡,最後宋仲基他們逃出去的地方吧(x)

UNADJUSTEDNONRAW_thumb_6ff0

△博物館裡的空拍圖

UNADJUSTEDNONRAW_thumb_6ff2

△博物館裡展示的礦工用具

在高島停留的時間真的很少,所以也只能走馬看花

 

UNADJUSTEDNONRAW_thumb_7434

繼續前進,已經可以看到軍艦島啦,我好興奮啊

這裡有個大重點要提醒想參加這個船家的上陸行程的人,從高島離開後,記得要搶面對船頭的左邊的位子orz

不然你就會跟我一樣,拍照都會拍到先卡位的人TDT

UNADJUSTEDNONRAW_thumb_743c

△可惡,機關算盡,還是搶錯位子orz

 

UNADJUSTEDNONRAW_thumb_7450

△船會逆時針繞一圈~

上島後會先在一個廣場集合,導覽會先在這邊講解十分鐘,再一路沿見學路線走到最後,有十分鐘自由活動再回來船邊

其實能自由活動的路線很短,大概五分鐘可以走完,而且島上4G訊號超順(這很重要(x)

島上有些建築都加了防護補強,這天也有調查維護人員在島上工作,不過整體的整修還沒有個定論,防波牆都壞得差不多了,若再不修復可能會越來越糟@@

那天導覽大叔有講到原島民為了抗議韓國電影軍艦島的不實描述,並公佈了反論影片 ,話說也太晚反擊(?),人家電影都下檔了…

看了一下日本的反論影片主要在說韓國斷章取義,挪用別的地方拍的照片,說是軍艦島上的慘狀,或是把工作中的日本人說是韓國人,

另一方面也說那時候不只韓國人的勞動條件不佳,日本人也一樣苦,並沒有差別

翻看軍艦島的相關老照片,其實生活愉快的樣貌也有,像是祭典、平常生活的模樣,甚至還有工會,不過書中對於韓國、中國勞工的各種閃避描述也是事實,

到底有沒有虐待勞動這件事,就我這個與兩國毫不相關的人來看也看不出個所以然,可能,歷史中沒有真正的真相,只有大家相信的真相吧。

 

當天全船大概只有我跟老陳看過這部韓國電影,其實還蠻想跟他們說,「其實電影裡面的某韓國人拍得比日本人還壞。」(誤XD)

場景方面,電影拍起來很大,但真正面積只比東京蛋大一點 ,而且絕大部分都蓋了水泥建築,最後逃走的大場景真實來拍的話可能只有操場400公尺一圈的大小

undefined

△岩山邊的逃跑路線以及電影中主戰場的煤礦搬送棧橋主戰場福和橋

下面的廣場就是一開始的集合地點,導覽大叔說他曾經帶前島民上來,除了那塊廣場是新整理的以外,

其他地方他們竟然都不認得,原因是上島後,是走地下通道到另一邊,所以這邊的陸地風景他們幾乎沒看過@@

UNADJUSTEDNONRAW_thumb_71d2

△用濾鏡拍好有末日感XD左邊那棟是日本最舊的RC公寓1916年蓋的,是日本最古老的RC水泥公寓,已經超過100年了

這在建築上是很有參考價值的建築物,卻也導致修復困難,維持原貌很重要,但又怕它因為颱風等原因塌掉,兩難啊

比較有趣的是,導覽大叔說,一般來講,最靠近海邊的view最好,都會拿來當客廳或房間,但軍艦島這幢卻是走廊,

原因是海相不好的時候,浪比防波堤還高,所以靠海那邊其實很容易有浪打進來,所以設置為走廊,也算是加一層防護(?)

UNADJUSTEDNONRAW_thumb_71d5

△這片磚牆後面已經加了防護設施

UNADJUSTEDNONRAW_thumb_7015

△用黑白濾鏡拍~右邊是防波堤,其實原本蓋得更高,但已經倒掉一部分了

UNADJUSTEDNONRAW_thumb_7026

△自以為很文青的末日感XD

UNADJUSTEDNONRAW_thumb_702c

△端島其實不太能算個島,它是海底岩石突起形成的

UNADJUSTEDNONRAW_thumb_7035

△端島原本是三菱公司的財產,因是私人土地的關係,在封山後不再有人上島,反而保存了上面各個建築,高島的話則是把舊建築都折掉了

UNADJUSTEDNONRAW_thumb_703d

△登島真的是個很魔幻的過程,很難想像不到一百年前這裡有5000多人生活,地下600公尺還有無數礦道

UNADJUSTEDNONRAW_thumb_7040

△港邊

 

其實長崎不算是個交通方便的景點,可能要等新幹線2022年通車才會更多遊客過去

不過對廢墟、軍艦島 、特別一點的景點有興趣的話,真的還蠻推荐排個半天上島看看~

而且老實說現在的修復速度不快,要是哪個颱風經過,倒塌也不無可能QQ要把握機會上去看看啊

 

另外,google map幾前年已完成全島的街景攝影,其實也可以用街景小人上島看看^_<

 

▼參考軍艦島的影視作品

《軍艦島》電影(2017,韓國) (未上島,取景參考) 

《進擊的巨人真人版》電影(2015,日本) (上島拍攝,最多工作人員上島) 相關網頁

《Skyfall 007》電影(2012,英國、美國) (未上島,取景參考)

偶像八犬傳》電視劇 (2000,日本) (上島拍攝) 

《My lonely town》B'Z MV (2009,日本) (上島拍攝)  youtube(超好聽ww)

淺見光彥系列-棄靈島》 電視劇 (2011,日本)(上島拍攝)

arrow
arrow

    ami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