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年末時,忽然想不起來自己2016年看了什麼書Orz,2017年就來個新目標好了~

讀20本非小說文學書!!

至於,為什麼是非小說非文學類的書呢?只是單純因為家裡非小說的書山積都沒看…想趁機翻一翻不合口味就丟二手市場清書櫃

 

undefined

 

#1

看了囧星人推荐買der 作者文筆還算輕鬆有趣,譯得也不錯,每一個思考錯誤前會用個小故事引言

不過看到中間的時候有點煩(大概是我個人的問題),處於『嗯嗯,喔,我知道了,但我還是無法迴避這種想法OR方向啊』

但結語的時候,作者也有提到這點,說他自己也無法完全避免這些思考錯誤(有些是人類演化留下來的生存守則~雖然在現代社會不適用了…)

但只要記住,在作重大決策時,冷靜想想自己是不是落入了什麼陷阱,其他生活小地方倒不用在意。

打著打著總算想起去年看過最有印象的書了!!! 背離親緣(上):那些與眾不同的孩子,他們的父母,以及他們尋找身分認同的故事 這本(上下兩冊)超好看,也超恐怖O_Q

愛,沒有條件不想看書的話,可以直接看作者的TED演講,超棒O_Q 但對我媽無效…Orz

我媽覺得如果早就知道小孩有先天缺陷,就不會生他下來,生下來他受罪大家也受罪……  我對這個論點至今還沒有個定調Orz 看了這本書有關精神疾病的那章之後,心情更複雜

吃的美德:餐桌上的哲學思考 

之前看銀之匙,對食育有點興趣,還有素食者的論調也有一點疑惑,所以買了這本,不過還沒看完XDDD 沒看完的原因是,裡面提到的食材大多是西式料理的食物,有點連結不起來它是什麼味道orz

但作者的論述還是很有條理的,討論素食道德那章很值得一看。而且裡面有一段話解救了我

道德布滿了陷阱,即使我們已經深思過某個議題,可能還是會錯得離譜。但我們不能迴避一個事實,那就是我們都有選擇權,可以選擇固執不變或盡力而為。我想盡力而為就很好了。我寧願自己是困惑不解、前後不一、因為道德立場而遵守不完美甚或過於簡化的規則,也不願意當個道德無感的人。

道德立場本來就是介於全心相信和漠不關心之間的無止盡探問。最重要的是有道德自覺,同時對我們採取的道德立場保持懷疑。』

我之前有點害怕自己的論點錯誤而羞於與人討論,但說出來才有可能把錯誤改正啊!!!

結果完全不是在寫那本書的感想……

就當作剛開始熱身(?)好了XD

undefined

4%的人毫無良知 我該怎麼辦?

The Sociopath Next Door

 

#2 

春節整理老家書櫃時,老陳挖出來的書,原來我買了這麼久都沒看完XD 新版連封面都換了,原本的封面是下面這個,那個壞娃娃頭好可怕

undefined

這也是一本在冬天看會越來越冷的書,冷進心坎裡

用科學的方式分析那些所謂沒有良心的人(反社會人格),會發現他們之所以做出這些事,對他們來說是合乎邏輯的啊

只有「贏(看別人受苦)」或「輸(自己受苦)」能讓他們有心理活動,所以他們可以毫無理由冷血地去做一些很殘酷的事 

就像我們餓了會想吃東西一樣,他們也只是為了讓心中能有一點點的觸動,

因為其它96%有良心的人會感受到的一般情感,像是朋友相聚而高興、看到可憐的人同情、思念家人等等,他們完全感受不到

善待其他人的行為,對這4%的人來說,就像是把石頭從A地搬到B地,再從B地搬回A地一樣,不具意義。nothing。

書裡寫到一個實驗,有兩種詞彙,一是情感類的字樣(愛、恨、痛苦),另一個是非情緒的字眼(桌子、椅子、電腦),通常一般人會對情感類的字眼辨識度較高。

但對反社會人格者來說「愛、恨」與「桌子、椅子」無異。其他人對他們來說,也許就像棋子一樣。

 

為了要贏,他們可以融入人群中,經由學習,像普通人一樣,因朋友相聚而高興、看到可憐的人同情,但這些都是學習以及為了達成他們的目的才表現出來的

與發自內心的情感完全不同。

更可怕的是,這些人也許會犯罪、 也許會被逮捕,但更多時候,他就在你我身邊。(監獄中只有20%的受刑人是這類型的人)

就像很多家暴施暴者一樣,他們在事後很會裝可憐,其他人會一而再、再而三的原諒他們…

書中有個絕頂聰明又毫無良知勝利組的範本,看了真的覺得很可惡,但又拿他沒辦法,而且不得不承認,這類型的人就很適合做這相關行業(併吞企業、毫不留情地fire員工、在戰場上冷血殺人)

我想到宮部美幸的《無名毒》裡的某個女角色,大概就是這種人吧……(她破壞他哥婚禮那個場景實在令人不寒而慄orz)

保護自己最好的方法,真的就是相信你的第七感,遠離那些反社會人格者,即使他人都不認同你對他的看法(因為反社會人格者很會騙人)

良心真的是最美妙的東西。

btw,據本書參考的資料顯示,台灣的反社會人格者比美國還要低一些,約0.03~0.14%,我沒反查文獻,不過看起來應該是有點時間的資料了,希望近期可以再做一次調查(喂)。

btw的btw,言小裡的總裁個性,跟反社會人格者有八七成像啊XDDDDD對待他人就跟對待物品一樣,只有女主讓他們像有點良心的人(但前半本也有可能對女主毫無良心,女主真是渡化他們的活普薩來著,南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