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對出雲沒有什麼怨念,以前看的「出雲傳說」(八雲立つ,樹なつみ)的印象也很稀薄,但總覺得還是要去一次看看。

於是趁著冬季版的青春18發售,去了一趟山陰,造訪出雲!

出雲大社,縁結びの神様としても知られ、神在月(神無月)には全国から八百万の神々が集まり神議が行われる(神在祭 旧暦10月11日~17日)。

出雲大社最有名的就是結緣之神(結緣不只是男女之間的緣份,也可以求跟金運結緣等,總之就是什麼都可以求XD)
跟神無月(日本的十月)的時候,只有出雲這裡是「神有月」,因為全國各地的神會到出雲開會的樣子XD

所以大社裡面還有神的臨時宿舍(?),可惜這次因為整修沒看到-A-



所謂的「山陰地方」是指日本本州西邊,面向日本海的中國地方北部(此”中國”非彼”中國”,只是日本的地名 ,就跟台灣有南京街、上海路一樣(誤)XD)



每去一趟旅行,我就覺得自己的日本地理知識又Level UP了(喂),不知道自己在哪裡的話會迷路啊OAQ

山陰地方的幾個縣鳥取、島根等都是很『影薄』無存在感的縣市(炸),雖然不是第一名,也有二、三名…

フジテレビ調査による日本で一番影の薄い県ランキング
1位・・・栃木県 (←靠腰,我還真的查了之後才知道這個縣在哪XD提示:在關東喔)
2位・・・鳥取県
3位・・・島根県

出雲位處島根縣,我先從岡山到米子過夜,再沿著日本海往西南走,抵達出雲

JR並沒有直接到出雲(萬惡的JR,只要是虧錢路段都不想蓋鐵路吧(喂)所以下了出雲站後,還得換搭私鐵或公車才能到出雲大社

因為錯過了私鐵電車,所以只好搭公車,但後來發現公車其實比較舒適,價格也差不多,但私鐵得換車,公車不用XD



下站後,再走個三分鐘就到大門口啦~

拍照的時候遇到一個計程車司機,好心地幫我拍照,拍完後順口問了句

「從哪裡來的啊?」

「從台灣來的喔。」

運將大吃一驚之後,竟然開始唱起「日文版的雨夜花」,說他很喜歡這首歌

因為是計程車司機,當然不免被推銷一番,不過他把照片真的拍得很好,人也照到了,該有的都有,也沒被切掉XD



「眾卿平身~」「咬你喔!」(設計對白)

境內還有大國主救白兔的銅像~

對故事有興趣的話請洽google:key word 大国主



出雲車站也有故事相關的圖樣,雖然那隻兔子看起來好呆XDDDD



經過參道後就看到出雲大社啦,不過內殿正在整修中,據說要三年後才會好OAQ

所以只能看到外面這部分



神樂殿上有長13 米、腰圍9 米,重達3 噸的巨大的稱爲“注連繩”的稻草繩,是全日本最大的注連繩。



站在下面會看到上面卡了很多錢XD,聽說把錢丟上去卡住後,就可以留到良緣的樣子

我也試著丟了一下,=A=比想像中的還要難丟很多!!!!

而且,丟一枚硬幣上去,竟然掉了三個下來冏~~~(←把別人丟上去的打了下來……)

總之最後把全部的硬幣都送上去了TDT





也許是因為神域的關係(?),附近有很多鴿子



逛到一半時,殿內開始奏起神樂,原來是早上的打掃時間開始了=A=!

神官們連打掃的樣子都像在做祭祀XD



大家搶著拍他們打掃的樣子的光景也很有趣XD

出雲大社還有另一個特別的地方,一般神社祭拜的順序是奉納(丟錢)→二禮(二鞠躬)→二拜手→一禮(一鞠躬)

這邊卻是奉納(丟錢)→二禮(二鞠躬)→「四」拜手→一禮(一鞠躬)

查了一下為什麼要拍四次手,結果好像眾說紛云,有的說四拍手與「死」諧音,拍四次是為了鎮壓死靈
也有一說是,本來古代祭拜就是四拍手,是到近代才減化到二拍手……嘛~正解是哪個就留給各家學者吧XD


參拜完出雲大社後,走到附近的阿國之墓祭拜

阿國就是這個阿國啦XD







阿國或出雲阿國(元龜3年?〔1572年〕- 卒年不詳),著名女性歌舞伎表演者,同時是公認的歌舞伎的創始者。生活於安土桃山時代,文獻中以於國、國、國子、おくに、くに等名字稱呼她。

祭拜完後,繼續往前走沒多久就可以看到海邊跟弁天島

弁天島(べんてんじま) 稲佐の浜の中心にある。かつては弁才天を祀っていたが、現在は豊玉毘古命を祀る。



吹了一下海風,神清氣爽後,往回走到公車站的路上尋找午餐

出雲其實沒什麼特產,比較有名的好像是蕎麥麵

所以我吃了這個~



其實就跟普通的蕎麥麵樣,沒特別好吃(喂)XDDD”

飯後,回程的路上看到公車從旁邊駛過-A-(約一小時一班車),所以決定繼續去吃飯後甜點(喂)

附近有很多在賣「善哉ぜんざい」的店,似乎也是地方特產(?),不免俗地也吃了一碗

ぜんざい(善哉)は、主に小豆を砂糖で甘く煮て、この中に餅や白玉団子、栗の甘露煮などを入れた日本の食べ物である。



所謂的善哉其實就是類似紅豆湯圓的東西XD裡面有時候會放白玉或是麻糬

我點了抹茶口味(?)還蠻好吃的~為了怕太甜旁邊都會附兩片昆布

等車吃善哉時,店裡剛好有放「出雲傳說」(八雲立つ)的漫畫,快速地復習過一次後

發現我真的全部忘光光了XDDDDDDD!!

來出雲前真應該重新看一次的,有很多景漫畫裡都有出現!

由於晚上還得跨一個縣趕到兵庫過夜,早早就離開了出雲,不過出雲市也不算太熱鬧,其實一個早上或下午逛完出雲大社就差不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