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說自己喜歡看戰爭片,卻沒有留下任何心得或記錄,其實有點可惜(?)

所以想陸續把自己看過的片子補上心得!

今天開春第一炮就決定是 諾曼地大空降 Band of Brothers啦!




諾曼地大空降 Band of Brothers(迷你影集)

主觀私評(滿分五顆星)

劇情:★★★★☆(四顆半)
攝影手法/特效:★★★★
演員/演技:★★★

《諾曼第大空降》(Band of Brothers)是一部改編自真實主角們在二戰中作戰經歴的美國電視連續劇。
2001年在HBO首播。本片由著名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和著名演員湯姆·漢克斯聯合執行製片、大衛·弗蘭克爾、
湯姆·漢克斯等多人導演,演員陣容強大,製作花費一億兩千萬美元。
該劇在美國電視上曾紅極一時,2002年成為美國金球獎和艾美獎的得獎作品。

據製作組說單是拍攝1944年6月6日(D日)的戲份就的動用了超過五千發子彈,其他包括多種二戰時的坦克及裝甲車。
劇中大部份主角真有其人,而他們的一舉一動均真有其事。
全劇主要談論二戰時期美軍101空降師506團第二營E連士兵的故事;
因為戰爭、讓他們有共同的經歷、互相扶持,有著像親兄弟般的結合,並講述他們於二戰中的生離死別。
劇本改編自二戰史專家史蒂芬·E·阿姆布魯斯的同名著作。


From Wiki 諾曼地大空降 Band of Brothers


其實我是到去年才真定看完這部,那時候還一片一片租,後來真的覺得太好看啦,便買回家收藏(=.=租金就....)
故事內容主要是描述101空降師E連一群弟兄們從受訓、空降至戰場(D-day)、經歷大戰、戰爭結束的過程

比較特別的是,BOB(Band of Brothers 翻成 諾曼地大空降 其實有點不達意XD")是以迷你影集呈現
一共有十集,而且每一集都由不同導演執導,名演員湯姆漢克也是其中一名導演,執導第五集 十字路口(Crossroads)
(Btw,他兒子也有在BOB裡演上一角:P)

本來我以為,不同導演拍一集,風格應該會大大不同,而且會有很大的不協調感吧?
(畢竟軍隊裡只能有一個頭!(喂)XD)

結果看了之後,不但沒有,還覺得銜接得非常棒!(難怪得了這麼多獎)

BOB每一集並沒有固定的主角,不過整個系列的主角倒可以說是帶領E連的溫特斯中尉
從一開始雖然被機車的上司胡搞,所幸那傢伙是個路痴(XD還好那時候沒有GPS)非常不適合實戰,所以就被調走了
之後便由溫特斯帶領弟兄降落到諾曼地,在溫特斯中尉卓~越~的帶領下,一一完成任務

片中其實沒有壯烈的大場面(至少不像搶救雷恩大兵一樣有搶灘血淋淋的畫面)

唯一比較大的場面即是 D-Day 空降日,這是個註定會死傷慘重的任務……
(據說101空降師上飛機前美國總統有前去送行?(←不過可信度不太高,八成又是英雄主義下的八卦)

話說空降的畫面真的很像夜空中有一顆顆水母...(喂)

其實很多飛機在空降前就被炸掉了,大家連想跳的機會都沒有冏
就算跳下來也不知道自己在哪 (溫特斯著地後第一個遇到的人竟是A連的小兵,A~E,可見空降師的準度了O_<)

這位通訊小兵很緊張,因為他的通訊器在空降時掉了,二個人加起來的武器只有小刀跟小槍XD還被德軍包圍!

此時溫特斯有句經典名言:「我們是傘兵,本來就該被包圍 。」 (GJ到不行啊...)



之後像是市場花園行動等戰爭場面就屬規模較小的場景
所以想看大場面有軍艦、飛機炸來炸去的,就不推荐此片啦O_<
製作費那麼高,完全是因為要拍十集的緣故XD

不過最讓我欣賞的地方就是,這部片比較沒有美國立場及英雄主義意想
完整的呈現E連每個弟兄的故事

有人厭戰、沒有戰鬥意志,有些人因為目睹好友死亡,一厥不振
到最後德國戰敗了,美軍搶奪、軍紀混亂等真實事件也一一拍出
甚至還有一幕是溫特斯讓一名德國軍官對他的士兵說話,並用這場德國軍官的演說,作為二次大戰BOB的終句

至於演員方面,大家都演得很稱職,片中幾乎沒有大牌名星。(如果漢姆兄的兒子不算大牌的話XD)

雖然剛看的時候還是會有點混亂(畢竟出場人物很多,而且都是男的(!!)
大概看到三集就會慢慢認人,每個人的個性也很鮮明
不過也很有可能大概認完人之後,那些傢伙就不見了(戰死)

其中我最喜歡的角色是 Spiers >D< (後來接E連連長~)

他超帥他超帥他超帥他超帥他超帥他超帥他超帥他超帥--!(被打)

一個人衝進敵陣後,到後方聯絡我軍,又再衝回來! 這種人不帥嗎!!(←這叫不要命...)

 其它帥法,就請看BOB囉ODO/(又被打)

然後我個人非常喜歡溫特斯跟好友尼克森中尉的對戲ˇ(當然也是因為偉大的友情~~)
溫特斯不喝酒,被老是部下猜測不喝酒的原因,而尼克森中尉是個酒鬼(誤) 卻把酒藏在溫特斯的箱子裡=D=
原因是,「這樣我想喝酒的時候,就得來你這。」XD

然後戰爭結束後,兩人還一起去希●勒的別墅游泳(誤)ˇ感情真好啊~(喂)

其實裡面出現的人物都是真實人物,在每一集前面還會有他們真人現身說法訪問XD(雖然我第一次看的時候都快轉跳掉(喂)
最後一集還交代了還活著的人的去向,溫特斯後來去尼克森家工作了

我也很喜歡片尾的拍攝手法,大家一起打戰後的棒球,然後一一停格,溫斯特旁白說出他們後來發生了什麼事
有些人娶了老婆,發了大財,有人客死異鄉,不知去向
戰爭結束後生活還是要繼續,但戰爭讓他們的生命永遠連在一起,因為他們度過的那段……

(聽說E連戰後還會聯繫,開開party(誤)什麼的,真的感情很好~都是八、九十歲阿公了……)


總之,對二戰片跟一群男人的血淚史(?!)有興趣的話,可以好好把這十集看一看,HBO有時候也有重播的樣子ˇ

btw 這十集的色彩處理也很棒,是低彩度的黃灰色!

 

 

--

德軍指揮官投降前的演說

這是一個漫長的戰爭也是一個堅苦的戰爭
你們英勇並驕傲的為祖國作戰
你們是不平凡的一群
彼此緊密相連
這樣的情誼只存在戰鬥中
在弟兄之間
共同使用散兵坑
在最需要的時刻彼此扶持
你們看過死亡一起接受磨難
我很驕傲能與你們共同服役
你們有權享受永遠快樂和和平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